【孩子發燒抖不停就是熱性痙攣嗎?】#爸媽必知兩大重點
今天門診中遇到不少發燒的孩子
一位媽媽主述孩子已經發燒三天
沒有特別的症狀,但"熱性痙攣"這幾天已經發作過三次!!!
我心頭一驚,腦中開始鑑別診斷可能的狀況和疾病...

不過我有些疑惑
因為問起病史,孩子好像從未發生過熱性痙攣
但如果這幾天發生了三次,為何媽媽這麼從容不迫?
到第三天才帶孩子來,還很鎮定地跟我說發生了三次
接著我開始思考,是否媽媽認為得熱性痙攣不是我想像的那回事?
於是我再次向媽媽詢問:「孩子發作的當時有眼神上吊、失去意識、一直流口水、手腳不自主伸展嗎?」

媽媽說:「好像沒有耶!但她的手腳一直在抖動呀!」
這時候我和媽媽各自憑空想像,實在無法溝通
好在媽媽有把孩子當時發生的狀況拍攝下來
影片中孩子手腳的確在抖動,但動得有點緩慢
其中還聽到孩子在講話叫媽媽
畫面最後一刻剛好拍到孩子當時的神情,意識是清醒的

終於,我知道孩子當時的表現 #並非熱性痙攣,應該 #是發高燒前的顫抖
後來我好奇詢問了媽媽,為何她認為孩子的表現是"熱性痙攣"?
她說:「她把影片po到媽媽社團,那些熱心的媽媽都說是熱性痙攣...」

阿包醫生我實在是很無言...
只能說還好我雞婆多問幾句
因為聽媽媽一開始的描述,孩子的表現很像是複雜性的熱性痙攣
我想大部分診所醫生都會建議轉診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再來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何孩子發燒前會顫抖成那樣?
沒想到繼續問下去才知道
媽媽以為退燒塞劑兩個小時就要塞一次
我又再次的無言了...

難怪孩子她會抖得那麼厲害,因為過於頻繁使用退燒塞劑
使得她每次要發高燒之前,得從低體溫抖到體溫上升到發燒...

---
今天門診後,來幫大家整理兩大重點

#熱性痙攣和發高燒前的顫抖是不一樣的!
#退燒藥的使用原則要記住

後記:爸媽第一次遇到孩子熱性痙攣,通常一定會送醫 :p
---

還不清楚或想要 #退燒藥使用資訊 的人
請加入line➡https://line.me/R/ti/p/%40mkcome
並在line留言:「退燒藥」(⬅單純三個字就好,不要加符號,不用寫成句子)

 

出處: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十
我就會line給你唷~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7Zrlb1oUV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痙攣 發燒 高燒
    全站熱搜

    贏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