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孩從錯誤中學習




  • 2011-11
  • 天下雜誌出版

  • 作者:羅伯特‧布魯克斯、薩姆.戈爾茲



教小孩從錯誤中學習

如果想培養小孩挫折忍受力,就必須讓他們知道錯誤是生命的一部分。並且以不同方式強調:「錯誤不但可以接受,而且也在預料之中。」



精彩重點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全新改版《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一書


如果想培養小孩挫折忍受力,就必須讓他們知道錯誤是生命的一部分。


傳達這個訊息的機會幾乎俯拾皆是。方法之一是做小孩的表率,並協助小孩培養對錯誤抱持更積極、不認輸的態度。不論小孩潑灑了牛奶、一時忘記別人的名字、在戶外走動時絆倒,教導他們記得儘量保持冷靜,以清楚的言語說明如何降低犯相同錯誤的機率,而且盡可能運用幽默感。幽默,會將錯誤的負面力量降到最低。


家長可能希望在合適的情況下,和子女探討他們的學習評量表及教師評語。曾有一位擔任律師、事業非常成功的家長,向我們吐露他和一對小兒女之間的討論和對話。他說:


「他們為了爭取好成績給自己太大壓力,好像前途就繫於中學成績似的。我認為,他們這種態度並不是因為我和我太太對他們說過的一切,而是許多小孩自然感受到某種壓力。


有一次,我跟小孩討論他們應該放輕鬆時,女兒說:『你說得倒輕鬆,你大概常常不費吹灰之力就拿到好成績。』


聽到女兒這番話我才明白,我真的從沒和他們談過我求學時的種種。


我父母一直保留我的成績單,後來全交給了我。結果我和小孩就從回顧我的成績單和老師評語開始聊起我的求學經過,其中包括十年級社會科老師寫下的這段話:『他的成績並不能反映他的能力,但以他來向我討更高分數的說辭顯示,法律或許是適合他攻讀的學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