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4 玩出好人際


Q1 我的孩子不懂得分享,怎麼辦?
A 微笑與擁抱,讓孩子體會分享的快樂


分享是需要學習的,在生活中多提供孩子共玩與分享的練習,讓孩子有機會體驗「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爸媽傷腦筋

我的孩子是獨生子,從小都沒有玩伴,上了幼稚園後,才發現孩子不懂得分享,手上的玩具都不分別人玩!

我的孩子很「鴨霸」,想玩的玩具,即使正在其他小孩的手上,他都想要立刻「拿」過來玩,怎麼講都講不聽。

孩子跟別人玩時,常常玩沒兩下,就不歡而散。原來是他不懂得察顏觀色,雖然很想跟別人玩,卻玩不起來。

後援團貼心話:從共玩開始,學分享

想教孩子「分享」,先從公園的遊樂器材開始分享吧!爸媽可以帶著孩子到住家附近的遊樂設施,讓孩子和其他孩子一同玩溜滑梯、盪鞦韆、搖搖馬,讓孩子理解什麼叫「輪流玩」、並練習等待,很快的,孩子便學會怎麼跟別人「分享」遊樂設施。

再讓孩子練習和別人分享玩具。幫孩子製造和其他孩子共玩的經驗,事先不妨和其他爸媽商量好,每個孩子只帶一兩樣玩具,讓孩子發現「分享,能讓玩具變多、變好玩」。慢慢的,孩子就更願意跟別人分享囉!

遊戲 1
一起來抱抱


當我們張開雙臂,擁抱別人,其實也正敞開心胸、接納別人,用溫暖的身體溫度,來傳達自己心中滿滿的愛。

Step1  搖搖抱
爸媽把孩子抱在懷中,輕輕左右搖擺,像是水上晃盪的小船,舒服又溫暖。

Step2  造飛機抱抱
爸媽用雙手支撐孩子的身體,讓孩子在胸前張開雙臂,像是飛翔的飛機,轉圈飛行或是上下飛行。

Step3  踩腳抱抱
讓孩子雙腳踩在爸媽腳上,兩人一起數著拍子移動身體,比方說:「左、右、左、右、向前走。」

Step4  無尾熊抱抱
孩子像無尾熊一樣,緊緊的抱住爸媽這棵大樹,然後大樹帶著無尾熊散個步吧!

溫馨叮嚀:
對孩子來說,擁抱能讓他感受爸媽的體溫、感受爸媽無言的愛意,效果絕對不輸用嘴巴說出來的愛喔!

擁抱的方法,還有許多種,爸媽請和孩子多嘗試不同的抱法。找出彼此最愛的抱法,用這種擁抱來做為每天的早起儀式。

遊戲 2
把笑傳出去


想學著逗別人笑,孩子就必須敞開心胸、覺察別人臉上細微的情緒,預測自己該怎麼加油添醋,讓別人樂開懷。

Step1  誰是鬼臉王
爸媽和孩子面對面坐著,雙眼凝視對方,身體不動,臉部可以做出各種怪表情,想盡辦法逗對方笑,看誰比較厲害,先把對方逗笑?

Step2  看誰最好笑?
遊戲規則不變,看誰比較厲害,能先把對方逗笑,但是這次除了表情,還可以加上聲音和全身的動作來玩喔!

Step3  搞笑表演秀
在家中選擇合適的地點做舞台,爸媽請事先準備一些道具,比方說絲巾、帽子、身體彩繪塗料,妝扮自己後,盡情的搞笑表演吧!

溫馨叮嚀:
爸媽別擔心因為搞笑,喪失威嚴形象。事實上,透過遊戲拉近親子間的距離,讓孩子覺得「你和他是一國的」,教育孩子時,更能事半功倍。

這個遊戲也可以成為親子間的潤滑劑,當家中有人心情不好時,其他的人都可以做搞笑的表演,來讓他的心情好一點。

Q2 如何增進孩子的合作能力?
A 身體組合遊戲,強化合作能力


教導孩子合作的能力,讓孩子懂得在團體中和人合作,發揮人我的長處,找到最佳合作模式,得到更多的成長與收穫。

爸媽傷腦筋

我的孩子主見很強,什麼事都要照他說的做,不然就要大發脾氣,該怎麼讓他學著配合別人呢?
孩子個性還算隨和,和別的孩子相處得也不錯,不過當他和別人合作完成特定目標時,卻常常做到一半就撒手不管。

我的孩子沒什麼主見,常常都說「不知道」「沒意見」,我有點擔心他的未來,希望能讓他學著有自己的看法、懂得如何領導別人。

後援團貼心話:主導與配合能力,都需要練習

合作,無論人數多寡,都會有「主導」和「配合」這兩種角色。在日常生活中,爸媽就可以讓孩子練習這兩種角色,比方說:請孩子當家事小幫手,配合爸媽一起作早餐、拖地板;和孩子共玩時,讓孩子主導遊戲的進行,爸媽配合孩子來玩,偶爾拋出一些問題,讓孩子做決定。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有些孩子天生主見比較強,有些孩子則是配合度較高,都會有各自在團隊合作上的優勢和傾向。做爸媽的功課,就是要讚美孩子的長處,讓孩子了解自己的長處;偶爾也要鼓勵孩子在與人合作時,擔任較不擅長的角色,多做練習,如此一來,與人合作的兩種角色,都會愈來愈純熟。

遊戲 1
我是磁鐵人


用磁鐵的特性,引導感受「吸在一起」的感覺,不管自己黏自己,或是和爸媽黏在一起,都是身體的相互協調與合作。

Step1  奇妙的磁鐵
爸媽準備好磁鐵和迴紋針,拿出來讓孩子玩,觀察磁鐵是怎麼「吸」住彼此的!

Step2  雙手變磁鐵
爸媽對孩子說:「現在你的手變成磁鐵,碰到身體的哪一個部位,就會吸住喔!」然後下指令:「手磁鐵吸住屁股!」

Step3  磁鐵人的相遇
爸媽加入磁鐵人的行列,不管碰到哪個部分,就會吸在一起喔!試試看,不同的身體部位,能不能都黏在一起呢?

溫馨叮嚀:
孩子自己用不同的身體部位來「相吸」後,爸媽可以試著拉拉看相黏的部位,如果拉不開,就可以說:「這個磁鐵吸力真強!」這樣會讓孩子更有成就感。

當爸媽和孩子變成吸在一起的磁鐵人之後,還可以一邊移動,一邊試著保持身體的相黏。不但很有挑戰性,也能促進孩子的協調能力。

遊戲 2
黏土人集合囉!


模擬能夠任意變化形狀的黏土,能讓孩子學習黏土的耐受性,進而協調自己與他人合作。

Step1  好玩的黏土
爸媽準備不同顏色的黏土,和孩子一起捏出喜歡的造形,再各自用身體表現出自己捏出的黏土造形。

Step2  黏土黏黏樂
爸媽和孩子一起把大家的黏土拼在一起,找出一個最有趣的組合方式。

Step3  身體黏黏樂
爸媽和孩子各自模擬自己的黏土造形,再配合黏土拼在一起的樣子,組合起來。

溫馨叮嚀:
當爸媽和孩子模擬黏土時,除了抓住形狀特徵,別忘了要把黏土的柔軟質感,也學起來喔!

玩遊戲時,可善用黏土多變的特性,讓黏土造形的組合更加「你儂我儂」,考驗親子間肢體的合作默契。

Q3 如何教導孩子適當表達情緒?
A 察覺情緒,適當宣洩與表達


情緒本身並不可怕,只要適當宣洩,用言語、肢體妥善表達,情緒其實是點亮生命的重要催化劑呢!

爸媽傷腦筋

我的孩子好像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喜怒哀樂起伏非常大,經常為了一點小事情就火冒三丈地跟同學吵起來。

我家寶貝時常自己生悶氣,問他原因又悶葫蘆似的都不講。
每次我跟孩子提醒他哪裡可以改善時,他總是反應激烈,甚至嚎啕大哭。

後援團貼心話:同理並以身作則

先同理孩子的感受,讓他知道爸媽和他是一國的,待他心情平復,再共同解決問題。比方當孩子因為心愛的鉛筆遺失,從學校哭著回家,爸媽可以先安慰他:「如果我心愛的東西不見了,我也會大哭,但是你在傷心之餘,有沒有認真找呢?」藉由類似事件,孩子便知道人可以有情緒,但是如果讓情緒凌駕理智之上,什麼也解決不了。下次若又掉東掉西,孩子或許還會笑笑地說:「教室應該有失物招領區,下次上課我再去找。」當然,爸媽也要以身作則,覺得自己無法掌控情緒時,在確定孩子安全的情況下暫離現場,並試著對他說明,讓孩子知道爸媽也會生氣、傷心或快樂。

遊戲 1
皮球總動員


不論快樂或憤怒,情緒都需要適當管道宣洩。藉由運動將情緒能量轉移到身體釋放,能幫助孩子冷靜下來,進入理智思考。

Step1  仿球運動
先選出家中幾個有彈性的皮球,爸媽先拍球、滾球、拋球、轉球,孩子則在一旁模擬球的狀態。

Step2  運球大考驗
爸媽邊運(或轉)球邊移動,讓孩子模擬球的運動狀態。

Step3  帶球走路
爸媽下指令,比方說:「用腳夾球!」孩子便得用腳夾著球走(或跳)到爸媽面前。請以不同指令讓孩子嘗試用不同身體部位傳球。

溫馨叮嚀:
請視孩子體力拿捏玩球的時間,讓孩子的身體儘量模擬球的運動,切勿過累但也不要絲毫不費力。要有足夠的時間,孩子才能體會如何運用動作宣洩情緒。

步驟3的傳球,可以依照孩子的能力慢慢增加「花式」變化,運用身體多個部位傳送。

遊戲 2
看,我的身體在說話


情緒累積時,身體容易呈現緊繃。教導孩子覺察身體表情,不但能幫助他早一步發現並處理自己的情緒,也更能精確讀取別人的情緒。

Step1  臉部喜怒哀樂練習
爸媽和孩子面對面坐下,練習臉部喜怒哀樂的表情。當爸媽說:「喜」,親子則同做出喜的表情。

Step2  用身體做表情
爸媽指定用身體其他部位做表情,比方用「手」做出「樂」的表情。

Step3  猜猜我在說什麼?
由孩子自己決定用某個部位做某個表情,接著讓爸媽模擬並猜一猜,身體到底說了什麼?

溫馨叮嚀:
情緒屬於個人主觀感受,所以過程中儘量減少批評或指導,並儘可能引導孩子用各種不同部位表達情緒。爸媽若共同參與,可激盪出更多火花。

學習用身體表達、宣洩情緒的同時,也能幫助孩子自我覺察。比方當孩子用背部弓起象徵生氣,之後當他覺察到自己背部弓起時,就能跟生氣做聯想。

Q4 如何促進孩子的表達能力?
A 身體遊戲,讓孩子學會表達與傾聽


平時多和孩子聊生活點滴,讓孩子學習表達自我,建立和別人對話的自信和傾聽別人的能力。

爸媽傷腦筋

孩子和別人講話時,常常沒辦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不是語無倫次、就是結結巴巴,我真替孩子擔心呢!

我的孩子很愛說話,常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不管是在什麼場合、對方是什麼人都一樣。能夠盡情表達自我,當然是件很好的事,但是我還是希望孩子能學會「傾聽」別人,跟別人有更好的互動。

孩子遇上陌生的大人時,連話都不會說了,只會張大眼睛,盯著別人看,該怎麼辦呢?

後援團貼心話:陪孩子聊天、分享生活點滴

從孩子小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建立和他聊天的習慣,每天分享彼此對生活的點滴觀察。等孩子上學之後,這樣的分享習慣,也能讓爸媽對孩子的學校生活,有更多的了解。比方說,爸媽可以問孩子今天上學時,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嗎?請他說出3件覺得自己做得很棒的事。

提醒爸媽,在這樣的分享時刻,千萬要「傾聽」重於「指教」,不要評斷孩子的行為,讓孩子更有意願分享自己的生活。而透過這樣的分享,孩子的自我表達能力,不論在語言、情緒表達、邏輯及因果關係方面,也自然更加純熟。

遊戲 1
這就是我


從最容易的介紹名字開始,先用清晰的語調來表達自我,逐步演變成用身體來自我介紹,幫助孩子累積表達自我的成功經驗,建立自信。

Step1  我是……
爸媽和孩子3人圍坐成一個圈,輪流站起來,立正站好,大聲的自我介紹:「我是某某某。」其他人則要專心聆聽。

Step2  我最愛吃的水果是……
深入介紹自己的喜好,比方說:「我是某某某,我最喜歡吃的水果是葡萄。」下一次自我介紹時,可以再說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Step3  用身體來自我介紹
同樣的自我介紹,部分用身體造形來做自我介紹。比方說:「我是某某某,我最喜歡吃的水果是香蕉,興趣是跳舞。」

溫馨叮嚀:
不論爸媽或孩子,站起來的時候,要很有精神的抬頭挺胸站好,讓有自信的身體,帶動心裡的自信。
雖然只是自我介紹,一開始由於不習慣,孩子可能因為害羞而含糊帶過,爸媽請做好孩子的正確範本。

遊戲過程中,爸媽專心聆聽的表情,肯定讚許的微笑,對孩子來說,就是最好的鼓勵。

遊戲 2
玩偶搬家公司


透過遊戲,孩子可以練習傾聽別人的意見,合作移動時,也要用身體「傾聽」別人的使力大小和移動速度。

Step1  擬定搬家計畫
爸媽先準備一些小玩偶,和孩子一起替玩偶搬家。移動玩偶前,先和孩子討論該怎麼「一起」搬?是要用「手」「肩膀」,還是「肚子」?

Step2  確認搬家姿勢
和孩子一起把玩偶放在約定的身體位置,試著走幾步看看,會不會掉下來?如果不太穩當的話,可以再討論是不是要換姿勢?

Step3  開始搬家囉!
爸媽和孩子一起慢慢往約定的目標地移動,用身體感受彼此使用的力道及移動的速度,小心不讓玩偶掉下來,到達目的地後,再和孩子一起數「1、2、3,放!」輕輕地把玩偶放下。

溫馨叮嚀:
遊戲時,可以先從較容易的身體部位,來開始搬家,像是肩膀、肚子;接下來,就可以挑戰較困難的部分,像是腳、後背。

移動過程中,如果玩偶掉下來,爸媽可以和孩子研究看看,玩偶為什麼會掉下來,是速度還是施力不協調,才會掉下來。

移動的速度,也會影響遊戲的難易程度,一開始可以先慢慢移動,等親子都玩得很熟練之後,就可以試著加快速度移動,看會不會掉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