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羞羞臉 錯誤示範



 











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教育孩子應該是學校與家庭兩方的配合,才能讓孩子有完整的人格發展,父母的身教更是大於言教……


〈媽媽錯誤示範〉媽媽沒公德心 竟要兒子教


文/汪佳玲


 


上週我到知名的速食連鎖店,看到了一位媽媽帶著一兒一女到兒童遊戲區玩耍,兒子大約是國小二年級,女兒大約大班年紀。


用完餐後,哥哥帶著妹妹進去了遊戲區玩耍,這時媽媽將滿桌使用完的垃圾放置在原先的位子,並走到乾淨的另一桌坐下來開始看報紙,一段時間後,哥哥走出來大聲的說:「媽媽!妳怎麼換位子了?這樣多佔一個位子不好啦!妳這樣別人就沒位子坐了!」媽媽的回答:「囉嗦!快去玩!」顯然這位哥哥打擾了媽媽看報紙的情緒了。但哥哥仍不死心的說著:「老師說要有公德心,所以妳不要另外佔位子啦!」連我們旁人都要讚嘆哥哥這麼有公德心,沒想到媽媽卻來個相應不理。


過了約20分鐘,他們準備離開時,哥哥又說了:「媽媽!我們剛剛吃的東西都沒整理不可以走,這樣會給別人添麻煩的。」沒想到媽媽竟在兒子不斷要她整理,與眾目睽睽下,對兒子的話無動於衷,還是牽著妹妹就要離開了!哥哥很著急的喊要媽媽清理桌面,但媽媽還是裝沒聽到。


這位哥哥竟然自己走回原先桌子,開始整理桌面垃圾,這時媽媽已經帶妹妹離開約10步距離,還很大聲的對著辛苦整理桌子的哥哥說:「你再不走,我們不等你了……」只見哥哥依然努力的將桌面整理乾淨才離開,這時的媽媽早已不知道何處去了!


看到這裡我不禁在想,教育孩子應該是學校與家庭兩方的配合,才能讓孩子有完整的人格發展,也常聽專家說「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希望父母能身教大於言教」,孩子有時犯錯我們總會怪說「你是怎麼上課的?」但是上述的事件我卻想對那位媽媽說:「你有一個正義感與公德心的好孩子!但是你卻在扼殺他良善之心。」


〈媽媽自私行為〉霸著椅子 連老人也不給坐


文/悸帆


星期天,外子帶著我們去一家新開幕的購物中心。


中途,我們找了個位置坐下,等孩子的爸為我們買飲料。一群五、六個中老年人也往我們的方向走來,其中一人,不知情的拿了一個隔壁的椅子,要給其中一位看似七十來歲行動緩慢,似乎走不動的老人坐。這鄰座的媽媽口氣極度不悅的說:「喂~這個有人要坐的。」那中年婦人趕緊跟她賠不是。結果我就站了起來,把椅子推給了這婦人,手也順了方向,指了指那個老伯伯,抱著小女坐在我的腿上。婦人感激的跟我道了謝,從後方聽到她說:「爸~您趕快坐下來吧。很累了吧?」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爺爺、奶奶,已年八十又八,偶爾會跟著我們到外頭吃飯。下了車,從停車場走上一小段路進餐館,這看似輕鬆簡單的路程,往往對家裡的兩位老人家像是走上幾里的路。也許是家有二老,出門在外遇見這樣的長輩,就會多注視他們的一舉一動。把椅子給了他們後,孩子的父親若有所思地,看了看那位鄰座母親,轉過頭對準備上小一的大女兒說:「以後看到有老人、行動不便的人或者是孕婦都要讓位子給他們坐,知不知道?」女兒點了點頭,也回外子說:「因為會像阿祖(我的爺奶)他們一樣沒辦法站太久。」


爾後,看到鄰座的父親回來不久,又離座,似乎是前去洗手間,空留著一個位子。不久,又有人前來問她有沒有人坐。她口氣極為冷淡的說:「有,等一下就會回來了。」像是宣告這椅子,別人都碰不得。約莫幾分鐘,她的先生返回,並沒有坐上椅子,反倒是她和自己的女兒站了起來問:「好了,要走了嗎?」一家三口,起身離去。


轉過身看了看這一家三口的背影,忍不住感嘆著:現在人的自私,還有父母親在孩子面前:身教的缺陷。雖然,吃虧不見得是佔便宜,可是,這件事看在我和外子眼中:他們呈現在自己孩子面前,卻是個極為不良的身教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