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血檢測結果高於正常值就是過敏嗎?

我家弟弟出生時,有讓他做臍帶血過敏值檢測,他的IgE值是1.38,我該如何去看待這個數值呢?這個值是否已經確定了我家弟弟就是過敏兒呢(編按:正常值為小於0.9 KU/L)?弟弟出生第二天,解出的大便有帶血,不知是否就表示對一般奶粉過敏?診所護士問我們,「是否給弟弟換水解配方奶」?但又有朋友告訴我不用特別讓弟弟喝水解,她說,「因為保護太過了,以後他真的就無法適應沒有保護的環境」,讓我這個新手媽咪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了!究竟我該怎麼辦才好?(芳瑜‧彰化市)


引起過敏原因多‧重在觀察與預防

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吳淑娟:

請記得過敏是多重原因,意即無法單以一種檢查報告或症狀來看寶寶是否會過敏?目前的預測方式有:

1.家族過敏體質指數:若爸媽其中有一個是過敏體質(皮膚或鼻子或氣管),則寶寶可能有1/3的機會是過敏兒,若家長都過敏,則寶寶約有七、八成將來會是過敏兒,但若其哥哥姐姐也已經知道是過敏兒,則比率當然又更高。

2.臍帶血過敏原檢測:若臍帶血IgE濃度偏高,則寶寶過敏機會當然高。但若在正常範圍,可是家族過敏指數高,則仍要小心。這樣說來雖然很含糊,但請記住:過敏本來就是多重原因,重點在觀察和預防。
至於「出生第二天大便有帶血,不知是否就是對一般奶粉過敏?」這部分的訊息太少而無法判斷。而是否要更換水解奶粉?其實最好的預防過敏食物就是母奶囉!若無法喝母奶,目前仍然建議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除非是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仍嚴重過敏,才需要改成完全水解(但很少會如此建議),所以,目前市售所謂的「水解蛋白」幾乎都是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最後,對於過敏,坊間有不少似是而非的說法,主要是對過敏成因和預防不了解所致,想多了解預防方式的話,不妨向專業醫護人員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